《军魂》15

次日小雨,王问哲陪着苏城上山。找到苏母的墓碑,野草已经挡了一半。从母亲安葬后,他只来过一次。

四周其他的墓碑前还有香炉里的断香,有的还挂着小灯笼,点的长明灯,还有新鲜的花朵,以及被风吹散的烟屁股。唯独苏母碑前空空荡荡。

苏城尴尬地看了一眼王问哲。

“去把野草拔了。”王问哲撑着伞站在一边。

苏城收了伞,徒手去清理野草。不到一会就全身湿透了。

清完草,他摘了帽子。双膝跪地,直直地一动不动,没有磕头,没有流泪,也没有说话。昨晚徒步回来的路上,他想了很多往日发生的事情。和母亲之间无数的误会一一呈现,他的怨恨那样的真实但又荒唐。直到母亲从父亲离开的阴影中走出来,试图和他修复关系时,他也没有留下一丝余地。他草率地决定了,要与她为敌。他心中有太多话想对母亲说,可真的跪在这里时,他才发现这个陌生的环境令他连口都开不了。

王问哲在身后安静地看着他,等着他。

两人就这样一跪一站,在雨中过去了半个小时。

直到苏城伸手去摸了摸墓碑上的遗照,他开始喘息。身子佝偻了下来,强忍不住,眼泪滴落,混在雨水中,只能看到一颗颗的闪光。巨大的悔恨笼罩了他。

王问哲喉头动了动,“跟你妈说两句话吧。”

听到这句话,苏城忍耐已久的伤心到了崩溃的边缘。他抽噎着低头转向王问哲,“师父…您打我一顿吧!我心里太难受了…”说完,他抓住了王问哲的裤腿,“求您了!您替我妈打我一顿吧…”

王问哲的眼睛也红了,他理解苏城的沉默和无助,更理解他的悔恨。此时肉体上的疼痛能帮助他得到心灵上的安慰。

王问哲捡起了苏城扔在旁边的长柄雨伞,但在举起的那一瞬间,他停住了。他将伞撑在了地上。对苏城说,“转回去,按我说的做。”

苏城无奈,只能将身子转了回去,面向墓碑。

“磕头!”王问哲语气突然严厉起来。

苏城重新跪直,重重地磕头下去。

“再磕!”

苏城再磕。

“再磕!”

苏城再磕,额头满是泥水。

“给你妈认错!”王问哲的语气不容商量。他要逼着苏城开这个口。

苏城犹豫着,还是说了出来,“妈,我错了。”作为儿子的自尊和忏悔在这一刻终于得到平衡。

“大点声!”但是王问哲并不满意。

“妈!我错了!”苏城终于喊出了这句话。

“大点声!”王问哲也提高了嗓门。

“妈!我错了!妈!我错了!……妈,我错了,我错了……”苏城的泪水决堤而出,他匍匐着扑过去,抱住了墓碑,将头贴在了碑上,怒吼逐渐变成了对话。如果说刚才是敌对间的和解,现在才真的是犯错的儿子在向母亲认错。他是惶恐的,是不安的,是自责的,但他可以放心,他一定能得到原谅。

王问哲走到近处,蹲下身,为他挡住了雨。宽慰地摸了摸他的头,“哭够了,就回去吧。车里有一封信,我本打算拿到这里交给你,但下雨怕打湿。”

苏城诧异。

“是的,你妈留给你的。”王问哲目光转到了别处,他慢慢站了起来,“这些年,其他所有的事,你都肯依我,唯独让你回家看看你妈,你是打死也不干。我把你抓回学校那天,我就找***,往后你的所有事,你师娘都转告过她。”

王问哲停了停,低着头看着瘫在墓碑旁的苏城,“你放心,她替你高兴,她从没有怪过你。你是她的骄傲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25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home爱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