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军魂》番外4.8

“行了,你俩走吧!”又说几句,老头摆摆手,不爱听王问哲嘘寒问暖。

王问哲陪着笑,试探着问,“要不让苏城送送您吧。”

看到老头推这么重的车,他放不下。

苏城立马伸手要去接,被老头拦住了,有点生气地说,“送什么呀?你又不是头一天知道我干这个!”

王问哲不敢再提,但又不好带了苏城先离开。

看出他为难,老头推着苏城往路边走,“快,和你师父回去。”

二人无奈,只能开了车门。苏城站在副驾驶旁,挥手道,“师爷再见!”

老头亲切地冲他笑,也挥手道,“再见。”

再看王问哲,倒显得比苏城还拘束。一手扶着车门,微躬着身子,正儿八经地说,“那我们先走了,师父。”

老头随意地点了个头,就潇洒地推车离开了。

驾车上路,苏城赶紧调整了表情,不敢再显得活泼。

过了一会,王问哲说,“你和老爷子怎么碰到的啊?”

“碰巧撞见的,在一条巷子里。”

“哦……那你还成啊,小巷子都转到了?”王问哲夸了他一句。

“嗯。”紧巴巴应了一声。

王问哲便明白了,笑问道,“巷子里凉快吧?”

“……嗯,比街上凉快……一点。”

王问哲不追究这个,还是好奇地问,“怎么就和老爷子搭上话了呀?”

听到这个,苏城声音也提高了,“师父,我也觉得奇怪呢,”回忆当时经过,很是费解,“我要找的那人正好从那条路上去,我没注意到,师爷就提醒我了。”

“你不会真以为你师爷是收废品的吧?”提起老头,王问哲语气里都带着骄傲,“他那不是帮你,你是瞎猫碰上死耗子,他可是有时有晌地在蹲人呢。”

苏城更加兴奋,“那师爷是便衣?!”

“他早就退休了,什么便衣啊?”王问哲看他一惊一乍的样子,有点无语,“他这辈子就爱干这个,收废品是为了便于四处溜达,局子里一半的线索都是从他那里来的。”

苏城不出声,想了想,“师父,师爷好厉害,我准备呼队长的时候,他让我晚一会。”

王问哲笑了,“跟你比谁不厉害啊?”

“……”无法辩驳。

“那你一下午都跟老爷子在一起喽?”王问哲多希望从苏城那听到更多老头的消息。

“是,我跟队长汇报完,就帮着装车,对讲机就收包里了……”说着偷偷瞧了一眼王问哲,还好他在专心开车,“我俩聊了一下午,感觉蛮投缘的。”说完这话,又觉得身份不太对,立马改口,“我是说师爷跟我讲了很多东西。”

“晚上写份检查,明天交给队长,”王问哲平淡地说,“我不说你,但你得去给人家道个歉。”

“是,师父,对不起。”心里默想,多亏碰到了师爷。

“你俩都聊什么了呀?”王问哲接着“八卦”。

苏城望着斜上方,想了想,“也没聊啥,他就问了我好多情况,在哪读书,家是哪的,跟着谁实习什么的。”

老头基本没说自己的事。

“他问你跟着谁实习?那你咋说的?”王问哲想知道师父对自己的评价。

“我没告诉他,我就说是一个姓王的警官,”苏城暗自得意,“您不是跟我说过嘛,局里的信息得保密。”

“哦,”王问哲言不由衷地说,“那是的。”

心里骂了一句,该听话的时候听不见,不需要听的时候,比谁都听话!

见王问哲没有要发火的念头了,苏城轻松多了,“师父,我感觉师爷脾气挺好的,乐乐呵呵的。”

王问哲自然知道这是拿老爷子和他比呢,故意问,“是不是觉得认错了师父呀?”

苏城赶紧摇头,“不是,不是,那怎么可能!您也好,就是方式不一样。”说完又补一句,“各有各的好。”

王问哲看了看他,不紧不慢地说,“老爷子脾气是后来才好的。我跟着他的时候,记得有一次,因为个啥事,没办好,一脚给我踹楼下去了,脑袋当时就开瓢了。血顺着往下流,我连捂都不敢捂一下。最后还是旁边的人看不过去,把我拉去医务室了。”

王问哲自己说得笑了起来,苏城听得瞠目结舌,一阵后怕。

王问哲见状,幽幽地问“这样想想,我对你也还可以吧?”

“您对我太好了。”

这话虽然算不上由衷,但也走心了。

当晚苏城写检讨,并无别话。

次日一早,王问哲开车送他早早到了单位。

队长上楼,见苏城在门口站着,先问道,“小苏啊,找我有事?”

苏城赶紧递上检讨,认错,“队长,我昨天把对讲机放包里了,没有听到到您的呼叫。”

接过看了看,笑了,“嗨,没事!我昨天就是担心你路上出事,才找了王警官联系你,没想到害你写检讨。”

“您别这样说,都是我的错,我保证再也不会了。”

“行,检讨我收了,你去忙吧。”

进了办公室,给王问哲打了个电话。

“老王啊,这么客气干嘛?你这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。”又看了看这份检讨,内容格式都规规矩矩,“这怎么着也得写三个小时吧?”

“这已经够便宜他了。几个小时我还真不知道,我都睡了。”说完,两人默契地笑了。

“行了,那不和你废话了,我这有案子。”

“嗯,挂了。”

接着听到敲门声,苏城才刚走回来。

当日没有别的安排,苏城给着王问哲当跟班。快到下班时,王问哲私下对苏城说,“没啥事了,你先走吧,过去瞅瞅。”

苏城明白,拿了包,跟王问哲打了招呼,就先“下班”了。

打了个车,直奔昨天的小巷子,在入口下车,往里走,还没到转角就听到了收音机里传出的唱曲,眼睛都笑了起来。

转过来,果见老头悠闲地坐在树下。

“师爷。”

老头还是昨天的感觉,两人气场相合,苏城莫名和他不生分。

“来了?”老头没起身,冲他招手,似乎专程等他一样。

“我都吃不准您今天在这,只是来碰碰运气。”没想到运气真好。

“我要是不在这儿,你还真别想找到我了。”老头说着把收音机关了。

苏城要找他,在他意料之中,但他竟然愿意在此等着,也是说不出个道理来。


评论(32)
热度(20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home爱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