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军魂》93

镡丁二人很久没有这么快活了。


吃过饭,送别袁楚,吩咐司机先回,两人兴致大发地沿着煤渣路,慢慢往军区走。


夏季的晚风悠悠地吹,蝉鸣蛙叫经久不息。


二人脸上都浮现着许久不见的笑容,一时竟然说不出来这笑容的名字。


苏城的爆发在他俩预料之中,或者说,是期待已久的事情。


这个在一天前还沉着冷静,无条件地服从了命令,忍着不忿,抗下压力,勇敢又坚决地带着自己的团完胜归来的男人,却在“松了一口气”后,像个孩子一样叫唤出了所有的委屈。


他们看着他怒发冲冠,出言不逊,看着他肆意泄愤,无理取闹,却倍感欣慰,倍感亲切,就像看着年轻时候的自己。


明明是个强人,明明独当了一面,明明做了所有“正确”的事情。


却在事后像个怂包一样,把内心的脆弱嚷嚷给别人听。


那看似大义凛然的指责,看似孑然傲骨的辞官,其实终究不过是惊魂甫定后需要一点安慰,需要一声认同,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人,摸着头告诉他,“你做得很好,别怕啊。”


嗨,还是太年轻。


关他去房中,真的只是想让他好好睡几天。


等他一觉醒来,他俩将亲自为这只困在五指山下三年的猴子,揭去那纸佛咒。告诉他,路漫漫其修远兮,但你可以独自西行了。


摸了一辈子枪,看了无数的人。


铁打的营盘里,流淌着各色各样的欲望。


天下攘攘,皆为利往,本无可厚非。


可两个老军人,十年饮冰,热血难凉。以提携后生为己任,心心念念地搜寻着气味相投的灵魂。


三年前,他们不约而同,将目光锁定在了苏城身上。


冷眼看着他因为任务的艰苦而卓绝地付出;看着他因为团里的大小琐事而分身乏术。


看着他因为办坏了事而被骂得狗血淋头,尊严扫地;看着他偶有成就却还是战战兢兢,如履薄冰,不敢有丝毫的懈怠。


他们给了他最重的担子,却偏偏不给他任何的许诺,甚至连鼓励也没有。


苏城,前方没有功名利禄,前方没有青史留名,甚至连你想要的多带出几个好兵,多打赢几场胜仗,多几个可以拿出去喝酒吹牛的成绩,都做不了保证,你还要往前走吗?


走啊。


真正的信心都是不被许诺福祉的。


如果承诺你读一百本书,就一定能文不加点,出口成章,你还会将汗牛充栋的典籍束之高阁吗?


如果承诺你跑三万里路,就一定能拥有傲人的身材和体魄,你还会百般推脱,迈不动步子吗?


如果承诺你每一滴汗水,每一日坚持,每一份付出,都能作为日后换得梦想实现的呈堂供证,你还会犹豫不止,踟蹰不前,迷茫不堪吗?


可是,没有承诺,向来都没有。


因为理想和热爱,包括青春,从来都是一场豪赌。


而你的孤注一掷,不问前程;你的其犹未悔,旦旦誓言;你不被认同时闪闪发光的笃定,不被看好时不与争辩的孤决,都是因为这世间曾有一种美,让你怦然心动,魂不守舍,愿意飞蛾扑火,愿意舍我其谁。


而那才是真正指引你前行的力量。对苏城而已,它叫作军人的荣誉感。


或者说,叫作初心。


说话间,二人已到了师部门口。


“老镡啊,三年啦,这只骆驼可终于被压垮了,啊?哈哈哈。”


“没有压垮,我看咱俩放的这最后一根稻草,压得是刚刚好,恰如其分呐。”


“谁说不是呢,他如果还硬扛着,那我才真的有点担心了。”


“好好给他上一课吧,理想这玩意儿,又可爱,是又可怕啊!”

评论(79)
热度(376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home爱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