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借我一生》83(正经版)

两人互怼完,半夏便没心没肺地跑回屋里追漫画去了,留周淼一人站在陌生的阳台上发愁。

环顾一圈,也就防盗网上摆了两盆半死不活的植物,一旁还扔着几个黄黄的葫芦,一看就是弃置很久,上面积了一层灰。

阳台尽头有一个书柜,但里面空空如也,只放着一沓宣纸,两只圆珠笔和几张废报纸。周淼来回转了两圈,又高声叫了半夏数次,屋内一点回应也没有。

又过了好一会,周淼实在是无聊至极,抖了抖报纸上的灰,翻开来一看,里面竟然夹着一张生理解剖图的手稿,画工细腻,细节完善,想来是方峦留下的。

周淼近日正在练习这个东西,这会无事可做,便拿了旧报纸和圆珠笔,往地上一坐,比对着师父的手稿画了起来。

大概画了一个多小时,只觉肩颈僵硬,本想仰头活动一下。一抬头,瞧见半夏不声不响地扒在窗户里瞪着一双大大的眼睛看着他,不禁吓了一大跳,立马从地上弹了起来。

“你画这个干嘛?”半夏又换了一顶假发,很长,一直披散到肩,银光闪闪。

“你在这多久了?!”周淼觉得很是被冒犯,“你走路不能出个音啊?”

“你走路才没音呢!我看是你年纪大了,耳朵背吧?!”

周淼懒得和她打嘴仗,把手稿小心叠好,插回原先的报纸里,“你赶紧去给我开门!我晚上有实验,再不回去就耽误了!”

半夏不咸不淡地看着他,一点也不替他着急,“你画得真差!”

“比你强就行了!”周淼走上来,“咚咚咚”的敲窗子,“不跟你开玩笑,我真得回去了!”

“还比我强?”半夏噗嗤冷笑一声,将烦人的“头发”撩回到肩后,“你照着我画的,能比我强?”

周淼愕然,重新将手稿掏了出来,又端详了一阵,用一万分不相信的语气质问到,“这是你画的?!”

“没看见下面两个叉吗?夏夏,我名字缩写。”半夏无比得意又嘲讽地看着他,“偷学我的画,口气还这么大!”

周淼哑口无言,这画确实需要功夫,他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,语气不得不软了下来,“你怎么会画这个啊?”

“这有什么难的?”半夏避开玻璃上的反光,又看了看周淼画在报纸上的“拙作”,“你线条太丑了,毛毛糙糙的,一看就是改了好多笔。”

周淼也看看了自己的画,“我…我这是没桌子好吧?有桌子搁着就不会了。”

“咦惹,”半夏用食指在脸上划了几道,“羞羞羞!真不害臊!”

周淼尴尬地吞了一下口水,“你不信拿把小刀来,我能给你在那葫芦上雕只猫。”

半夏瞬间来了兴趣,一边嚷嚷着,“我才不信!”一边扭头就跑回屋里,找了把方峦平时拿来练手的刀,将窗户开了一条缝,递给周淼,“你要是雕得好,我就放你进来。”

周淼也不废话,捡了只大点的葫芦,拿报纸擦干净上面的灰,三下五除二一只玩着尾巴的小猫就跃然其上,每一刀都力道均匀,线条流畅。

周淼伸着胳膊将葫芦的正面冲着半夏,摇了摇,“怎么样?”

半夏心里被这小猫萌化了,情不自禁就扒开了窗户,“真可爱!送给我吧。”

“送你也行,”周淼将胳膊缩了回来,“但你得跟我说说,动漫有这么好看吗?”

“当然有啊!你没看过,你不会懂的!”

说起这个,半夏情绪突然就激动了起来。因为她挚爱的这个“王国”在家长和老师眼里,不过是“玩物丧志”。他们只劝她把心思用在学业上,他们根本不愿尝试去接触二次元的世界,他们宁愿猜测,宁愿误解,也不愿相信自己的女儿,自己的学生,确实是在追寻一种有趣,有爱的东西。

周淼见她眼神突然冷漠了起来,似乎随时准备为了心头所爱迎战,反而微微一笑,“你怎么知道我没看过?”

过了很多很多年,半夏都说不清听到周淼这句温柔的话时,心里究竟是什么感觉。只觉得那天的阳光出奇的灿烂,打在窗户的玻璃上,他俩一个在屋内,一个在屋外。

周淼小时候当然没看过动画,家里别说电视,连电都没有。

直到读大学时,在一次艺术选修课上,老师放了一段连名字都没有的动画电影片段,故事里那个隐忍,坚强,自卑到骨子里的小子,突如其来地撞疼了他的心脏。课程结束时,教室的灯突然大亮,他才从同学诧异的眼神里,发现自己竟然泪流满面。

强烈的共鸣让他对动画电影产生了持久的兴趣,他觉得一直住在自己心里的那个因为被父亲伤害,而始终不敢出来玩的小孩子,突然有了想将脚趾头伸到阳光里的念头。

如果说他从有一天开始,变得不那么内向,不那么敏感,大概就是那堂课之后吧。当然,改变总是漫长的,幸运的是,他后来又遇见了方峦。

那日半夏痴迷地望着周淼,听他讲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情节,听他讲哪个哪个漫画家的生平故事和轶事八卦,听他讲日本的文化和习俗。

“等你高中毕业,我带你一起去日本,”周淼讲到尽兴处,也忘了和这丫头的关系,“咱们把漫画里出现的地方全部走一遍!”

半夏乐得拍手踮着脚直往上蹦,“真的吗?!啊!你不会骗我吧?!”

“我说话算话,”周淼没想到她这么高兴,突然觉得在浓妆的遮盖下,这小姑娘其实还是有很天真的一面,“咱们还去把当地的美食全部吃一遍!”

那一瞬,半夏的世界都快成了粉红色,直到听到周淼说的下句话,“但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半夏挂在嘴角边的笑容瞬间消失了,她直白地翻了一个白眼,心里默默骂了句,果然和其他大人一样,啥事都要讲条件。但就算不乐意,她也舍不得直接回绝,干巴巴地问了句,“什么条件啊?”

“我听你爸说,你以前总是班上前十,现在都快倒数了,”周淼故意嫌弃地激她,“你这样情况,我没法跟你爸开口啊。你爸随便一句,学习搞不好,只晓得玩,不就给我怼回来了?”

“我什么情况啊?!”没想到半夏虽生气,但丝毫不退却,“你以为考试对我很难吗?你以为我一定回不到前十吗?!”

周淼抱着胳膊靠在窗户边笑,“赌气的话谁不会说啊?我还说我能当院长呢!”

半夏哪受过这种冷嘲热讽啊,气得一巴掌伸出去,推了他头一下,“狗眼看人低!”

周淼赶紧离了窗户,“你这女的怎么动不动打人啊?”

“我没打人啊,”半夏学着他的样,抱起了胳膊,歪着头瞪他,“我打狗呢!”

周淼激将法没使成,反挨了一巴掌,窝了一肚子火,“有本事咱俩打个赌?你敢不敢?!”

“我有什么不敢的?!”半夏一点也不示弱,“还不用等到学期末,我下个月就能进前十!”

“嗨!还下个月?!你要是考进了,你让我怎样我怎样!”周淼心里还是有点底的,按方峦描述的情况,这个目标她指定完不成。

“这可是你说的!”半夏揪着他的话不放,恶狠狠地指着他,“我要是考进了前十,你就戴着我这顶假发,去楼下找人最多的地方,喊十遍“我狗眼看人低”!”

“可以!就按你说的!”周淼话赶话的,想都没想就答应了,“那要是你没考进呢?”

“你说怎么办!”

“你就把你这些花里胡哨的破玩意都给烧了!……”

“没问题!”

“我还没说完呢!”周淼把话插了回去,“并且承认你审美有问题!”

半夏一口气堵上来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俯身到窗外,又给了他一巴掌,“你才有问题!”

“你就说你敢不敢吧?!”游戏的快乐上来,周淼作为一个正常的男的,连疼都忘了。

“一言为定,谁反悔谁不是人!”

标签:师生师徒
评论(24)
热度(2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home爱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