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借我一生》85

“啪!”

一声巨响,打饭的大妈气急败坏,拿长柄的铁勺在台面挡风玻璃上猛砸了一下,半夏瞬间从回忆中跳出来,吓得往后躲。

“要打架啊?你吓唬谁呢?!”周淼气势很凶,直直地瞪着她,指着一旁的地面道,“来,你有本事出来,出来打!”

食堂里各处的学生都看了过来,队尾人的也纷纷上前,将那窗口围了个半圈。

孩子们长期受她欺负,平日里都选择忍气吞声,这回有了“出头的”,便纷纷加入进来,争相喊着,“出来啊!”“有本事出来!”“大妈,你出来啊!”

那胖女人气得浑身哆嗦,挥动着锃亮的长勺将所有人恶狠狠地指了一遍,“都他妈给我闭嘴!王八蛋,敢跑到老娘这里闹,不吃给我滚!饿死你们!”

学生们会骂人的不多,被她这几句粗鲁至极的话气得冒烟,又想不出话来骂回去。其中一个姑娘,“嗖”的一声,将刚打包的一颗鸡蛋扔进了台面里,正巧砸到那人身上。其他人见了纷纷效仿,一时间,吃了一半的馒头、包子、油炸的各种饼,隔着柜台七七八八往里乱砸。

“还给你!”“以后再也不买了!”“看是我们饿死还是你饿死!”

虽然大部分东西刚刚能砸到面板上,但那女人还是被吓得到处躲,“他妈的,小兔崽子,活腻了是吧?!你们有本事就永远不来买我的东西,狗日的,不知好歹!吃了我多少东西!”

学生们渣渣哄哄还击起来,几个男生们砸完了手里的东西还不够,又抽了桌上的不锈钢筷子,像扔飞镖一样,对着那女人掷起来。

周淼眼看着事情要闹大,赶紧拦住了大家,冲那大妈道,“我看你是个女的,不和你动手,但你今天必须道歉!你要是不要脸,嘴里还这么不干不净的,那咱们现在就去找你们管事的!”

“好啊,你们!啊?吃了熊心豹子胆啦!”那女人哪里受过这种憋屈,气得满脸通红,但气归气,她心里也发憷,毕竟这么多学生对她一个,“我上班这么多年了,还是头一次碰到你们这种不讲道理的!”

“谁不讲理啊?!”“你要不要脸啊?”“别跟她废话,投诉她!”

年轻的学生们就是这样,单枪匹马的时候谁都不敢吭声,一旦搅和在一起,不用担责任了,便一个比一个厉害起来。周淼心里暗暗好笑,但也羡慕他们这个单纯,冲动又率真的年纪。

那女人当然不愿道歉,但已经认了怂,不再和学生斗嘴。她放下长勺,将砸在台面上和掉到地上的吃的,咚咚咚的往垃圾桶里扔。趁着倒垃圾的借口,躲进后厨便再也不出来了。

学生们围在一堆,又冷嘲热讽地出了一回气,便渐渐散了。那个没有买到馒头的男生,慌张地冲周淼说了声“谢谢”,便挤出人群,匆匆离开了。

半夏见周淼还是气愤不已,只能好说歹说将他拽了出来。跑到超市买了两个面包,两人在人工湖旁的石凳上坐下了。

半夏啃着面包,看一眼周淼,“噗嗤”笑了,只见这人胸口还是气得一起一伏的,面包也不拆,就搁在腿上,死死地盯着湖面,一副被人偷了钱的样子。

“哎呦,你气性怎么这么大啊?”半夏皱着眉笑他,“不都吵赢了吗?那大妈都躲进去了,你还生个什么气啊?”

周淼不回话,一动不动地,没听见一样。

“跟你说话呢!”半夏假装生气,推了他一下。

周淼还在自己的情绪中,依旧没回话。碰巧两个慢跑的女生沿着湖边路过,他的眼珠才不由自主地挪了一下,被半夏瞧见了。

“看什么呢!”半夏一把揪住他耳朵往死里一拽,又按着他的后脑勺狠狠往下杵了两下。

“哎呀,哎呀呀呀,疼!我没看什么啊!”

“还没看!”半夏这只手没松,又揪住了他另一只耳朵,只拧了半圈就通红一片了,“我再给你一次机会,你刚在看什么?!”

“那人戴了个和我打球一样的护膝,”周淼蜷缩在半夏身上,“快松手,冤枉死我了!”

半夏咬着牙又拧了他几下,才放他起来,两个指头差点戳到了他眼皮子上,“再有下次,眼珠子给你抠出来!”

周淼揉着耳朵,被她给气笑了,“不是吧,夏哥?你吃醋了?”

半夏作势要扇他,周淼连忙抱住了头,屁股往后蹭了蹭,调侃她道,“夏哥,你早上还说再不打我的,这么快就不作数了?”

半夏抬起高跟鞋跺到了他脚上,痛得周淼嚎了一声,只差抱着脚跳起来。

“我保证的是再不跟你动手了,我没说不动脚啊!”

“对,对,你说什么都对!”周淼讨好地笑着,又蹭了回来,捡起掉在地上的面包,抖了抖包装袋的灰,撕开来,三口两口吞了进去,噎得只翻白眼。

“你慢点啊!”半夏递水给他,“又没人跟你抢!”

周淼直着脖子咽了半天,才把这口咽下去,喝了口水,笑了,“吵架吵饿了。”

“淼哥,这还是头一次看你跟别人吵架啊,”半夏含笑望着他,“啧啧啧,很有能耐嘛!连我都被吓到了。”

周淼猜不透她话里的态度,小心地问了句,“啊?是吗?我……我就是见不得她欺负人。”

“知道,知道,“半夏开心又自豪,说得十分认真,“我实话啊,以前总觉得你患得患失的,没想到你还挺那个的。”

“哪个啊?”周淼双手都撑在膝盖上,回头看了眼半夏,怯怯地笑了,“很二是吧?”

“是!”半夏轻轻推了他脑袋一下,“又二又帅。我得把这事告诉我爸,他老嫌弃你畏畏缩缩的,他根本就是不了解你!”

“你可别!”周淼一下子严肃了,连忙摇头,“千万不能说!真的,你爸最烦我多管闲事。”

“这怎么叫多管闲事呢?!”半夏一下子不忿起来,“这叫打抱不平啊!我爸不可能说你的。”

周淼着了急,“真的,我不骗你!你觉得这是打抱不平,你爸没准就觉得是多管闲事。今天是咱们运气好,那大妈自己服了软,不然真闹到学校去,你看看那几个扔筷子的,没准都得受处分。”

“凭什么处分啊?!”半夏顿时怒了,“闹到学校去咱们也占理!就是大家都不说,才惯得那些人为所欲为!你这是什么逻辑啊?!”

“哎呀,你!”周淼没想到她能生起气来,自己先笑了,“你骂我干嘛啊?我和你是一边的啊!”

半夏也笑了,但还是气鼓鼓的。周淼拍了拍她的肩,劝道,“息怒息怒,你在学校里,不知道有些情况多复杂。要不我跟你说个事吧?也是我干的,也是好事,后来你爸当众赏了我两巴掌不说,罚我站了两周,腿都站肿了。”

“站了两周?!”半夏被这个时间震惊了,“什么意思啊?”

“就是除了吃饭、睡觉,其他时间都站着,”周淼掰着手指头跟她数,“上课站着,在医院开会也站着,上手术那就不说了,下了手术换衣服也不让我坐,写医嘱站着,和病人术前谈话,也是病人坐着我站着,反正就是从早站到晚。”

“我爸这也太狠了!”半夏心疼不已,极为愤懑地吐槽方峦,“还有没有人性啊!”

周淼笑着往后躲,一边躲一边摆手,“这可是你说的啊,和我没关系。”

标签:师生师徒
评论(16)
热度(26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home爱了 | Powered by LOFTER